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 > 乡村振兴 >

智慧农机让辛集农民更“慧”种地

来源: 编辑: 太行新闻网 时间:2021-04-07 09:56:00

    46日,辛集市南街村矮化密植梨果试验基地,授粉无人机正式上岗。全域感知、常温弥雾、精准喷洒……任何一项本领拿出来与人工相比,实力都不容小觑。

1副本.jpg

 “雾化授粉作业,传统人工方式一天可完成7-8亩,无人机能达到300亩,是人工的40倍左右。基地负责人王亚文告诉记者,他们引进的新一代授粉无人机,具有双目视觉感知、三维地形测绘、超宽幅雾滴调控等多项新技能,飞行自主性与环境适应性更优越,提升作业效率的同时,还可有效降低药液损耗与药性衰减,保证授粉效果。

8副本.jpg

 为了得到科学的对比数据,王亚文在自家的200亩梨园里组织了一场人机PK。三架授粉无人机与数名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果农在各自的赛道上,展开了一场为梨花精准授粉的较量。

81_副本.jpg

 作为机械化选手,授粉无人机依靠三维感知、自主避障功能,突破了地形地貌限制,灵活地避让着固定或移动的障碍,在梨园上空轻松飞行。不仅如此,无人机的常温弥雾喷头在不加热升温、精确控制流量的前提下,喷洒出白色的细雾,超细的雾粒在空气中长时间弥漫、停留,表现出良好的扩散性、穿透性,充分保证了药效的发挥。

 同样,在辛集市马兰农场的优质小麦示范田里,四轮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大展身手,只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100亩地的统防统治任务

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210163647_副本.jpg


 大型植保机械与减药增效技术匹配应用有极大优势。自走式大型植保机械雾化好、雾滴细、喷雾均匀、防治效率高、省工省时,利用现代大型植保机械进行大面积病虫草统防统治是大力推广的综合防治措施,是实现减药、增效、控害的有力保障,用药量可减少30%。每天每台能完成500亩作业面积。

6副本.jpg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近年来,辛集市农业部门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让智慧型农机具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管理的“好帮手”,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的同时,有助于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王隽 尹微 )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