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 餐饮美食 >

《论语》中的饮食观:君子的饮食,简单就好

来源:搜狐网 编辑: 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0-11 11:19:32
导读:民以食为天,在这里,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书本、影视中的饮食文化。《论语》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作为一本记录孔子和他的弟子言行的语录体散文
“民以食为天”,在这里,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书本、影视中的饮食文化。

《论语》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作为一本记录孔子和他的弟子言行的语录体散文集,《论语》是研究孔子及儒家思想尤其是原始儒家思想的第一手资料。

在《论语》中,孔子对君子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仔细分析一下,竟然都是和饮食简单有关。

 

▲图为《论语》

孔子对君子的定义

孔子认为,“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君子不应当过多地讲究自己的饮食与居处,他在工作方面应当勤劳敏捷,谨慎小心,而且能经常检讨自己,请有道德的人对自己的言行加以匡正。

作为君子应该克制追求物质享受的欲望,把注意力放在塑造自己道德品质方面,这是值得借鉴的。

君子千万条,头一条就是“食无求饱”,在饮食上不要过分讲究。

相反的,孔子认为,“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一个人斤斤计较个人的吃穿等生活琐事,是不会有远大志向的,因此,根本就不值得和这样的人去讨论什么道的问题,也就是说可以直接拉黑这种人。

 

▲图为孔子画像

孔子对人物的评价

《论语》中有很多孔子对人物的点评。

孔子认为禹非常好,“吾无间然矣”,好得无可挑剔。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二是“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三是“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在孔子看来,禹的饮食很简单,而尽力去孝敬鬼神;平时衣服朴素,而祭祀时尽量穿得华美;住的宫室很低矮,而尽自己的能力去修治水利工程。

作为评价禹的第一项,是饮食——“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禹的饮食很简单,而尽力去孝敬鬼神。

 

▲图为大禹雕像

孔子认为颜回很好,“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的品质高尚,一箪饭,一瓢水,住在简陋的小屋里,别人都忍受不了这种穷困清苦,颜回却没有改变他好学的乐趣。

在这里,简单的饮食具体到只有“一箪食,一瓢饮”,颜回饮食虽然简单,但是乐在其中,得到了孔子的称赞。

 

▲图为孔子与弟子的画像

孔子以君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孔子推崇饮食简单,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吃粗粮,喝白水,弯着胳膊当枕头,乐趣也就在这中间了。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孔子来说就像是天上的浮云一样。

孔子认为有理想、有志向的君子,不会总是为自己的吃喝而奔波,不符合于道义的富贵荣华,他是坚决不接受的。这种思想深深影响了古代一代又一代儒家知识分子,也为一般老百姓所接受。

曾经有一个叫叶公的人,向子路问孔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对子路说:“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2)。”孔子对自己的评价,也是想确立的人设是“发愤用功,连吃饭都忘了,快乐得把一切忧虑都忘了,连自己快要老了都不知道。”

 

▲图为子路画像

事实上,孔子确实是“发愤忘食”,连吃饭都忘记了,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塑造自己道德品质方面,这也是他被后人尊敬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