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新闻 > 省内新闻 >

“我”在雄安等你 | 你好,雄安站!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 张新悦 时间:2024-04-03 13:53:14

雄安站位于雄安新区昝岗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20年底投入使用。全媒策划《“我”在雄安等你》今天带您走近曾参与过雄安站建设的中铁十二局雄安站项目总工程师郑河舟,请他带我们一起,一窥雄安站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密码。

微信截图_20240403135607.png

“我叫郑河舟,有幸参与了雄安站的建设,见证了雄安站的从无到有,现在在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负责技术管理工作。”上午9点30分,郑河舟从北京西站乘坐京雄城际C2705次列车,一路向南,经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到1小时便到达了雄安站。“我这次是去北京,到设计院开会,我们会经常因为工作往返京雄两地。对比以前,现在十分方便快捷。可以说,我既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

现在,雄安站每天开行京雄城际列车18对,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最快运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最快19分钟抵达。郑河舟说,雄安站开通当天他们项目的全体职工特地在雄安站广场上合影留念,“那天我记得全体职工早早地来到了雄安站广场,为了留下这个珍贵的时刻,我们特意找来了摄影师,还换上统一的工作服,整齐地站在镜头跟前。对我来说,那不仅仅是一张照片,更是一段珍贵的记忆。”


雄安站

走进雄安站候车大厅,一根根排列成行、曲线优美的柱子格外引人注目。整个候车大厅由192根清水混凝土柱和527道清水混凝土梁共同组成,雄安站也成为了国内首个三维曲面清水混凝土候车大厅的铁路站房。漫步在雄安站,触摸着这些高大的柱体,郑河舟仿佛看到了那些热火朝天、大干实干的火热场景。“清水混凝土结构的候车大厅,是国内高铁站房的首次应用,当时由于没有成形的经验可供借鉴,混凝土配比、模板体系等参数都需要一点点地摸索,我们成立创新工作室开展攻关,历时4个多月,突破了一个个的难题。”


雄安站施工现场 

在采访的过程中,郑河舟偶遇一位老熟人,两人见了面便热情地寒暄起来。郑河舟偶遇的人名叫姜志刚,是雄安站客运主任,与他在雄安站交接过程中结识,一来二去两人成为了熟人。二人聊天时,雄安站就成为了他们绕不开的话题。姜志刚介绍,截至2024年3月31日,雄安站开通运营1191天,往返运送旅客达280万人次。随着2023年12月18日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雄安站作为始发终到车站,每天分别开行到天津站、唐山站2对高铁列车,往返运力增加2200人以上。

雄安站通过京雄城际铁路连接北京西站,并经过大兴国际机场,它对于人才资源流通和区域经济联络起到了重要作用。看到这组数据时,郑河舟说,人们对雄安新区的美好愿景,正一步一步从梦想变成现实。“作为雄安站的一名建设者,我可能更关注车站一些,这里有着我们无数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和日夜努力,同时也有着我们中铁十二局技术团队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不断增加的运力,是我们对旅客承诺的兑现,也是我们对社会发展的贡献。”


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全神贯注地工作。

雄安站的投用和运营,不仅便利了京津冀地区的群众往来,还加快了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的融合。郑河舟在雄安工作生活了五年多,他发现,雄安新区的人气越来越旺、烟火气越来越足,尤其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央企进入雄安,他感到十分的自豪。

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目前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了两家二级子公司,致力于打造服务疏解安居工程专业开发平台和现代服务业投、建、营一体化开发平台。中绿雄安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开通之后,中绿雄安投资有限公司从驻地附近到雄安站开通了专门的线路,公交线路和自驾线路非常便捷。未来,京雄城际铁路、京港高速铁路、津雄城际铁路、雄石城际铁路、雄忻高速铁路将实现在雄安站交会,成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新枢纽。


中铁十二局雄安站项目总工郑河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郑河舟和同事们商讨工程的细节。

看着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郑河舟直言自己是幸运的,作为雄安站建设者的一员,在他心里升腾的是作为一名铁路建设者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如今,郑河舟在雄安新区参与的第二个项目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项目也即将完工,“这里建成后能够为众多科研机构和高端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对于雄安新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继续秉持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列车静静等待即将到来的旅客。

在雄安站里,记者遇到了许多人,他们有因工作关系经常往返京雄两地的上班族,有前往大兴机场的旅客,还有慕名而来的各类青年才俊,虽然他们搭乘的列车车次不同,但他们不约而同地期待着雄安新区的未来,或许他们中已有人放下行囊与雄安共同成长。

“妙不可言,心向往之,我在雄安等你!”


责任编辑:张新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