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新闻 > 省内新闻 >

河北篇章 奋斗故事 | 北京水果大王安家高碑店

来源: 编辑: 王隽 时间:2023-09-30 16:22:13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娇莹 马宁

王慧杰的人生有两次大的转折。

一次是20世纪90年代,正给人当伙计卖西瓜的他,决定自己出来单干,靠着销售南方柑橘类水果,一路做成了北京水果大王,远近闻名。

第二次是2020年,在河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个农批产业项目——首衡高碑店市场的邀请下,考虑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他果断选择把北京的生意全部搬到了高碑店,开启了事业“第二春”。

这两次转折,让王慧杰从当年揣着20块钱到北京打工的穷小子,成了在首衡高碑店市场年销售额过亿的老板。说起自己的选择,他嘿嘿一笑,“我就觉得跟着国家政策走,肯定不会错。”


首衡高碑店市场航拍。资料图

话虽如此,但初来乍到时,王慧杰心里也有些打鼓,老客户还能维持吗?在新市场能申请多少车位?经营成本会不会更高?

现实打消了他的顾虑。转战高碑店后,市场给了他最好的位置和足够的车位,并且车辆的进门费少了一半多,吃饭住宿也只是之前的四分之一,市场还帮忙安排装卸工,人力成本也省下不少。更让他感动的是,因为高碑店离北京并不远,所以老客户也都跟过来了。


首衡高碑店市场水果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好政策让王慧杰如鱼得水,他将节省下来的资金开了酒店、酒楼,并在高碑店安了家,他说,这里离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都很近,以后的发展前景好得很。

王慧杰说,像自己这样的商户,在首衡高碑店市场还有很多。他的朋友樊晓强2015年就从北京来到高碑店,是过来的第一批水果经销商户,现在不光业务量翻了几番,还开拓了分拣集配、电子商务等业务,实现了全产业链运作。


首衡高碑店市场航拍。资料图

首衡集团总裁魏树俭告诉记者,首衡高碑店市场自2015年投入运营以来,逐渐开辟了果蔬、干副、花卉、冻品、食品加工、五金等6大板块共400多种品类,吸引了8700余家经销商和企业入驻,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菜篮子”工程。2022年市场果蔬交易量1620万吨,交易额1190亿元,在“保民生、兴产业、活经济、带就业、富百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天中午过后,首衡高碑店市场就逐渐趋于安静,王慧杰也呼朋引伴,收工吃饭,他说自己才五十多岁,还要在这里干上二十年,“相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自己的生意一定能更红火。”



责任编辑:王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