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新闻 > 省内新闻 >

项目一线看发展|邢台:洁净板创新智造 赋能新质生产力

来源:冀云 编辑: 张新悦 时间:2024-04-16 15:24:39

1713090950307027876.jpg

微信截图_20240416152417.png

隔音防火、保温防尘、耐腐蚀、抗静电……你能想象吗?看似普通的板材却“身怀七十二般”绝技,更是凭借防霉抗菌等属性,一跃成为医院、实验室、无尘车间的首选板材,它就是——洁净板,也称“净化板”,是一种可以吸附、分解有害气体并释放纯净空气的新型建材。

111.jpg

在隆尧县华翱洁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在调试自动化生产线。

4月12日,记者走进邢台市隆尧县华翱洁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设备自动运转,工人驾驶叉车熟练输送,下线后的板材整齐码垛,一派繁忙有序的生产场景。

222.jpg

技术工人正在调试自动化生产线。

“我们是一家专门生产洁净板材的企业,目前共有三条生产线……”华翱洁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靓虹在车间向记者边走边介绍,不一会,她指着一条生产线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新上的一条自动热压生产线,运用电热快速提升粘合速度,举个例子,如果我用冷压工艺生产一条10米长的板材,不仅需要二次加工后静置一晚上,还得需要20多个人来抬,但是用热压工艺,一次成型,设备自动码垛,效能也从1000平方米提升到2000平方米,翻了一番。”

333.jpg

工人正在人工冷压生产线上操作开卷工序。

为确保“洁净”达标,除了工艺升级,该企业严格把控选材,原材料选用净化级洁净钢卷,无气味无甲醛,夹层选用的岩棉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防火性能、吸音降噪性能以及环保性能等。目前,产品广泛应用于医院、药厂、电子厂、实验室、新能源光伏企业、食品厂等。

444.jpg

工人正在人工冷压生产线上操作扣板工序。

近年来,随着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的不断发展,洁净室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其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对洁净室的洁净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

“只有不断创新、提升‘智造’水平,企业才能获得真正的、更大的发展。”张靓虹告诉记者,企业在保证现有生产水平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设备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全面引进国际领先的设备,提升产品精密度,同时,组建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目前,企业拥有5项“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并通过了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消防检测报告。

555.jpg

工人正在人工冷压生产线上操作扣板工序。

近年来,隆尧县秉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的发展战略,积极释放政策红利,推出技术创新奖励基金,激发企业创新转型的内生动力。此外,该县还引导企业成立研发机构,改善创新条件,设立专职研发人员从事研究开发活动;依托县域特色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建设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家,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2023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40%以上。

666.jpg

工人在清点洁净板成品。

政府的政策支持点燃企业创新活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谈及企业下一步发展,张靓虹信心满满:“只有不断满足客户需求才能赢得更大市场,我们将加大研发和生产,增加产品种类,比如洁净地板、洁净门窗等,给客户打造一站式全方位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张新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