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新闻 > 省内新闻 >

全国首个电动重卡型虚拟电厂在唐山建成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 张新悦 时间:2024-04-04 15:00:49

全国首个电动重卡型虚拟电厂在我市建成

唐山市电动重卡保有量达10170辆,居全国首位

“1号充电桩充电接口外观良好、分断能力正常,运行无问题。”4月3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配电员工正在位于丰南经济开发区临港园区内的24台重卡充电桩检查运行情况,这也是我国首个电动重卡型虚拟电厂的场景。

唐山市作为全国唯一的重卡电动化示范试点城市,截止到4月2日,电动重卡保有量首次突破10000辆,达到10170辆,约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居全国首位,目前我市已建成重卡充换电站332座、充电桩2618个,累计充电量超14亿千瓦时。

依托于数量庞大的电动重卡,我市聚合了11座重卡充换电站电池储能资源,超过10万辆次的电动重卡首次参与了电网峰谷调节,可调节的最大电量超过2万千瓦时,初步建成了电动重卡型虚拟电厂运营模式。

电动重卡的电池具有储能单元容量大、充电功率高等特点,是一种优质的储能资源。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以虚拟电厂模式聚合电动重卡电池资源。电动重卡客户通过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为电池充电,实现电网峰谷调节,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和新能源消纳。

“从电力供需平衡的角度看,电动重卡每多充1千瓦时电就可以让新能源多发1千瓦时电。目前,我们聚合了11座电动重卡充换电站的电池储能资源,调节能力达2.23万千瓦。如果把唐山所有的电动重卡充换电站电池资源聚合,调节能力可达50万千瓦,单月可增发新能源电量约500万千瓦时。”唐山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电动重卡充电还可享受峰谷电价,与尖峰电价相比,电动重卡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充电每千瓦时最多可节省约0.75元。

为保障电动重卡便捷充电,国网冀北电力聚焦唐山电动重卡核心运输干线网络,改造升级配套电网,还在重卡充换电设施接入、增容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客户报装接电等待时长,提升办电效率。该公司还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机制,拓展虚拟电厂聚合规模,让更多的电动重卡参与车网互动,灵活参与电网峰谷调节。


责任编辑:张新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