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景区优选 >

美如画卷的野长城

来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 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0-11 14:45:21
导读:罗文裕野长城陈家堡野长城黄台子野长城花场峪野长城样边野长城董家口野长城大黑关野长城踞虎关野长城的敌台大营盘野长城板厂峪倒挂长城长城

罗文裕野长城

陈家堡野长城

黄台子野长城

花场峪野长城

样边野长城

董家口野长城

大黑关野长城

踞虎关野长城的敌台

大营盘野长城

板厂峪“倒挂长城”

长城不只有巍峨雄伟的一种,还有一些自然状态的长城——野长城。它们残破、古旧、朴拙,绵延于崇山峻岭之中,它们那荒凉、不饰雕琢的自然美,时刻彰显着长城金戈铁马千年不屈的风骨。

大黑关野长城,位于承德县东小白旗乡境内榆树底和乱水河两村之间,分别与兴隆雾灵山、滦平涝洼乡和密云新城子乡的长城相连,总长9公里,共有关口两处(大黑关和旱儿梁关),烽火台1个,敌台(楼)9个,大部分保存完好,其中黑谷关附近悬崖边上的“承德县1号敌台”保存最好。

秦皇岛海港区境内连峪村北齐长城长约4.5公里,建成于北齐天保六年(公元555年)。这段残墙经连峪村黛山而下入山海关境内,经贺家楼、馒头山、沙河、姜庄入海,与《历史图集》《北史》所述“北齐长城东至于海”相符。现在已经开始修复这段长城,但由于地势险要,修复难度很大。

董家口野长城耸立在抚宁驻操营镇东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上,距秦皇岛市区38公里,是明代军事名将戚继光修筑的蓟镇长城的重要关塞之一,护卫“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关城的北翼。在突兀险要的山岭上,筑有36个敌台、28个战台、16个烽火台,全长8.9公里,最高处海拔556米,还筑有3座城堡。这一带长城依陡峭的花岗岩山脊而建,蜿蜒曲折,气势磅礴,纵深防御军事设施完备,烽火烟墩遥相呼应,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了明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独特风貌。

秦皇岛花场峪长城是长城的东段。于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外侧加固砖筑障墙,形成了狼牙形垛口,巍峨壮丽地横卧在崇山峻岭之中。“因地形,用形制塞”,像一道天然的屏障,连绵起伏地伸向远方,在当时防御了鞑靼等民族的侵扰。

秦皇岛板厂峪境内的长城一般是在海拔五六百米的山上。它是戚继光在明早期长城的基础上重新修建的。这段长城共有敌楼61座,保存完好的有30多座,有一段长城像是从天上挂下来的一样,当地人俗称“倒挂长城”。

怀来县境内的黄台子残长城很高,不出几身汗是爬不上去的。抗战时期,著名的“南口战役”就发生在这里,最高点“高楼”上面布满弹孔,这是当年日军进攻此地射击时留下的弹孔。黄台子原有一处关口,扼守官子沟,跨过关口前行可进抵昌平的黄楼院口。

万里长城自西经河北大营盘向东进入北京昌平境内,过京西边关三城后,又折向东北,经过一个陡峭的“天梯”,进入河北怀来。这里山下有上陈家堡和下陈家堡两个村庄,所以,人们把这段长城称为陈家堡长城。建于群山之巅,墙体高大,墙顶宽阔,敌楼相对较少,所以显得雄伟连贯,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明长城风采。

踞虎关野长城,位于怀来县瑞云观乡坊口村以北二里处,是居庸关往西的一道关口,敌楼为上砖下石结构,门洞宽2米多,高3米,关已经被毁。踞虎关长城是最破最残的长城,从建关的明朝至今经历大约500多年的风风雨雨,如今,仍然裸露在荒山秃岭之巅,苍凉,原始,一派沉寂。

万里长城在怀来县瑞云观乡的大营盘附近转了一个超过90度的大弯,由东西偏北走向转折到南北偏东走向。大营盘长城沧桑而又雄伟,居高临下,风光无限。

样边长城,又叫庙港长城,位于怀来县庙港村东、横岭城西,从北大营盘长城向南直到镇边城西北山后的唐庵沟,总长约10公里。样边长城是怀来县境内保存最完整,建筑质量和规格最高的一段长城,城墙都是用规则的大石条砌成。

罗文峪,又称罗文峪口,是万里长城上一处重要关隘,位于遵化市侯家寨乡罗文峪村。这段长城除中间有322米长的砖墙外,其余均为石墙,部分地段的城墙外侧有箭孔和瞭望孔。河口西侧有一段保存较好的石砌防护坡,即长城支墙,墙宽1.4米,高4.4米,距主城30米,长约30米。罗文峪长城曾经历过现代战争炮火的洗礼,在1933年3月的长城抗战中,侵华日军在喜峰口战役中遭到国民党29军将士的顽强抵抗,惨败而归。

野长城,保留着长城的最原始形态,具有保护和开发的历史价值。古老的城墙,斑驳的砖石,浸染着岁月的沧桑。它像一幅画,等待我们去欣赏;它像一本书,等待我们去捧读;它更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份荣耀,召唤我们用行动去珍爱去呵护!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