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河北沙河:抗战“火炬”照耀下的红色税收

来源: 编辑: 马明轩 时间:2021-04-23 09:54:42
导读:远远看去像一把把燃烧的火炬,让人崇敬,令人神往。

太行新闻网邢台讯(张建强、韩建元)群山环绕,山道弯弯。坐落在河北省邢台沙河市西部山区的大坪村用红石条垒建的错落有致的房屋,远远看去像一把把燃烧的火炬,让人崇敬,令人神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瓦一石铭记着抗日烽火中沙河根据地税务人收税的光辉形象,激励着新时代税务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image.png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11月6日,一二九师教导团团长(先遣支队司令员)张贤约率100余名连排以上干部开赴沙河一带开辟革命根据地。11月末,先遣支队到达沙河大坪村,组织各级抗日战地动员委员会,代行政府职权,为部队筹粮筹款,保证军需供给。1938年1月,沙河县抗日县政府在蝉房村成立,设立在大坪村的税务机构征缴税收,筹集资金,支持抗战。

 image.png

 “征收夏季公粮时,县政府派了两位同志,到区上召开各村村长会议,讲了为什么要征公粮,公粮的征收办法……”曾先后任沙河县抗日政府行政科长、财政科长、五区区长的刘寒光在《沙河县抗日政权的建立和发展》一文中回忆。

“1939年秋,我们分头到各村开展工作,宣传抗日,征集公粮,根据地30多个村落实了合理负担,生产稳定。在敌占区,我们投入很大力量……由于我们有农村基层政权作依托,工作很有成就,公粮缴纳的十分踊跃。特别是敌占区,白天没有动静,一切如旧。一入夜,小村子热闹了,交粮的人川流不息。当时,我们三区征集的公粮,供应全县。工作做得是比较好的。”八路军先遣支队队员乔民在《岁月流逝情难忘》中回忆。

 image.png

 面对日寇的侵略,沙河革命根据地的人民对税收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特殊的感情。现年88岁的大坪村村民彭让激动地说:“当时缴纳农业税(公粮),由村民按照规定自己缴纳到村公所。有时也上门收缴。村财政委员负责登记、记账,并汇总向县政府上报。每年县政府分给大坪村公粮1500斤小米。秋后村民就用车,或马骡、驴驮着送到县政府,或送到指定的地方,保障军需。”

山区道路坎坷,沟壑纵横,税收人员凭着一双脚,爬山越岭,义务收税,毫无怨言。大坪村彭连贵、彭元均起早搭黑,走村串户征收农业税(公粮),从不叫苦。他按照税收法规,总是按时把收上来的税款(小米),上解县税务部门。在他看来,做好征税工作,同样是在抗战。

沙河抗日军民同仇敌忾,戮力同心,税收工作有声有色。1945年上半年,从沙河出境税收为11329578.15元,占全区税收的25.16%;入境税收1277309.04元,占全区入境税收的25.55%。沙河根据地税收收入在太行区的占比、入库税收收入量均达四分之一多。红色税收为支持抗战、赢得抗战胜利贡献着“税力量”。

当日本侵略者发现大坪村这一沙河抗日革命根据地的军事、经济中心后,丧心病狂地进行围剿。1939年11月16日,1942年1月(农历腊月29日),日伪军先后两次对大坪村进行扫荡,先遣支队供给处在17家存放的医药、布匹、食盐、纸张、文具、燃料等,以及400多件房屋被烧毁,整个村子浓烟蔽日,残墙断壁,惨不忍睹,变成了一片焦土。 

按照当时的财税管理体制,各级抗日政府编制财政预算,各个县征纳的税收收入统筹安排、调剂使用。沙河抗日根据地征收的税款,按照法规,要通过银行向专属上解。那时专属设在武安县西部一个叫王庄的地方。因此,沙河抗日根据地征收的税款,全部交冀南沙河支行,然后,再由冀南沙河支行向王庄上解。

“一次,从阳邑村向沙河运送公粮,有人担的,也有骡马驮的。当走到半路时,突然日本飞机向运粮队伍狂轰乱炸起来。送公粮的人,不顾危险守护、遮蔽公粮,避免损失,每一个人都把个人生命置之度外了。”88岁的大坪村民彭让也回忆着同样的情形。

当时,流通使用的是冀南票。为了保证上解税款的安全, 在调拨税款时,要把冀南票装进布袋内,人担肩挑,或用骡马、驴等运送。同时,运送人员还需佩戴手枪、盒子枪等,以防不测。“我在大坪(冀南沙河支行)工作时,我记得,往武安调拨款时,用人最多11人,最少7人,都是人担肩挑,用布袋装冀南票,往武安山区王庄送。我一人带四人,配备手枪一支,三把盒(子)枪。”时在冀南沙河支行工作的李增和曾回忆。

如今,抗战时期沙河税务机构办公地在大坪村分为耀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人络绎不绝,红色税收血脉在沙河大地流淌,红色税收精神在赓续传承。2020年完成17亿年税收收入的沙河税务人正在高举抗战年代的税收火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筹资聚财。 



责任编辑:马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