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

来源: 编辑: 王隽 时间:2020-07-21 08:49:43
导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


光辉历程

1931年,九一八事爆发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中国局部抗战开始兴起。

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中国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高潮。

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含国共两党)军队共进行大规模和较大规模的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

总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忽略了日军伤员治愈后重返战场的人数)、伪军118万人。战争结束时,接收投降日军128万余人,接收投降伪军146万余人。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

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据中华民国国防部1946年统计,国民政府军作战伤亡322万7926人、病亡42万2479人,总计损失365万0465人。

《中共抗日部队发展史略》记载:中共抗日部队人员损失共计58万4267人,其中伤29万0467人、亡16万0603人、被俘4万5989人、失踪8万7208人。《抗日战争8年敌我兵力损失统计》载:“中共军队负伤29万人,阵亡16万人,被俘4.6万人,失踪8.7万人,合计58.3万人。”

在这场战争中,无数的先烈为了抗击敌人的入侵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是因为他们英勇的抗击 日本侵略者,才能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的努力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他们勤劳勇敢,不畏强暴,誓死不当亡国奴;他们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与敌人血战到底。当打完最后一颗子弹时,狼牙山五壮士毅然砸枪跳崖;当被敌人围困于河边时,8位女英雄誓死不屈,挽臂沉江。

这些先烈,是永远的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时值清明时节,同学们也可以通过网上祭扫,进一步了解那些为我们今天美好生活奋斗过的先烈们,并向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追思与缅怀。

追思过去,展望未来

从平型关大捷到台儿庄战役;从东北抗日联军到长城喜峰口愤怒的大刀,让无数日本侵略者得到了应有的下场!正是由于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正是由于中华民族有数不清的杨靖宇、左权、张自忠……中国人民才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

历史无言,英雄不朽。75个春夏秋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了,那些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奋斗过的先烈仍然被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激发出的爱国主义热情在神州大地上激荡,在华夏儿女心中涌流。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让我们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动力,用初心和使命为祖国强盛、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隽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狼烟起,热血壮山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