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 招商引资 >

实操案例解析:企业经营业务的税收筹划

来源:河北招商网 编辑: 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0-11 13:47:38
导读: 在案例解析之前,简单梳理一遍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扣除标准:业务招待费: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
      在案例解析之前,简单梳理一遍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扣除标准:

 

业务招待费: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发生额的60%扣除,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千分之五)。

 

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例如,某生产型企业A,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0万元,当年发生业务招待费200万元,发生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2000万元,根据税收政策规定的扣除限额计算如下:

 

不做税筹:

 

业务招待费超标:200*(1-60%)+(200*60%-10000*5‰)=150万元

 

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超标:2000-10000*15%=500万元

 

超标部分应该缴纳企业所得税税额

 

(150+500)*25%=162.5万元

 

可筹划思路:

 

业务招待费是以(营业)收入作为扣除基数,企业可将销售部门设立成一个独立核算的销售公司,通过将产品销售给销售公司,再由销售公司实现对外销售,可以直接带来近倍的销售收入,费用限额扣除的基数可获得提高。

 

例如,将A企业的销售部门拆分出来,设独立核算销售公司B,再由B实现对外销售:

 

       

1.计算生产企业C:

 

业务招待费超标:100*(1-60%)+(100*60%-9000*5‰)=55万元

 

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超标:1000-9000*15%=-350万元

 

超标部分应该缴纳企业所得税税额

 

55*25%=13.75万元

 

2.计算销售公司B

 

业务招待费超标:100*(1-60%)+(100*60%-10000*5‰)=50万元

 

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超标:1000-10000*15%=-500万元

 

超标部分应该缴纳企业所得税税额

 

50*25%=12.5万元

 

B公司与C公司超标部分应缴纳企业所得税税额总计为:13.75+12.5=26.25

 

与未筹划前相比,节税162.5-26.25=136.25万元

 

再将拆分出来的销售公司设立在税收洼地,还可再享受地方留成部分70%-80%的税收奖励扶持,一举两得。

 

以上节税方案是非常直接的,但企业也需将设立新公司的新增管理经营成本计划在内,从企业长远经营综合考虑。

 

同时我们还有几点建议:

 

1.正确核算业务招待费:

 

由于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无论是否合理,都不允许全额扣除,首先,企业应控制并压缩业务招待费支出金额,严格区分业务招待费与其他费用,不要把差旅费、会议费、交通费、董事费等其他开支混入业务招待费,企业参加产品交易会、展览会发生的餐饮费、住宿费,应作为业务宣传费列支。

 

2.用足扣除限额:

 

设企业当期业务招待费为Y,销售(营业)收入为X,按照规定当期允许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金额为Y×60%,最高不得超过X×5‰,即Y×60%≤X×5‰,通过推算得出Y≤8.3‰X,也就是说,在当期列支的业务招待费等于销售(营业)收入的8.3‰这个临界点时,企业就可能用足了业务招待费的扣除限额。

 

3.有效分流业务招待费:

 

按照税法规定,业务宣传费的扣除限额为销售(营业)收入的15%,相比业务招待费(仅5‰)具有更大的限额空间。

 

企业可以将部分业务招待费转化为业务宣传费,增加费用的税前扣除金额。例如,将某些餐饮招待费改为赠送给客户的礼品,在礼品上印上企业的名称或标志,附带企业的宣传资料,或者邀请客户参加企业举办的产品推介会,要求参会人员签到,并为参会人员提供餐饮和住宿,由此产生的费用作为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