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 > 乡村振兴 >

“守”艺人李双全:指尖传古法 匠心筑鸟笼

来源: 编辑: 王伟艺 时间:2022-02-15 10:10:50

一处农家院、两扇漆木门、三间青砖房……在这个远离市区的小村落,年过七旬的李双全整日守在老宅里,用布满老茧的双手重复着祖辈传下来的“营生”——手工制作鸟笼。


微信图片_20220215101143.jpg


李双全是河北省辛集市旧城镇寨子村人,他制作鸟笼的手艺师从其父。据李双全介绍,他父亲年轻的时候,在保定开了一间名号为“吉立成”的笼子铺,因手艺精湛、物美价优,笼子铺生意十分红火。


微信图片_20220215101146.jpg


手工鸟笼制作艺人 李双全:“上辈的我父亲在保定开过笼子铺,干这个。到了我这一辈接过这门手艺,干就得干好,不能让人家外行的(人)一看,做出来还不如人家外行(做)的呢,所以干就得干好。”


微信图片_20220215101149.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双全传承父辈手艺的同时,把老艺人的“匠心”发挥到了极致。据了解,传统鸟笼纯手工编制,工艺较为繁琐,制作工具包括刻刀、锉刀、锯子、打孔器等多达百余件。为了称手好用,李双全坚持自己设计、打磨这些“家伙什儿”,光是雕刻刀,他前前后后就制作了十多把。父亲传给他的花梨木钻,更被他视若珍宝,一用就是数十年。


微信图片_20220215101154.jpg


李双全说,一个手工鸟笼由笼架、笼圈、笼条、笼门、笼抓、笼钩等几部分组成,制作时需选取笔直的竹竿,劈开洗净后放到锅里蒸,晾干后静置几日方可粘圈,再经过打磨、拉直、打孔等多道工序的精编细作,配以古典镂空雕花的点缀装饰,一件完美的手工鸟笼才算大功告成。整个制作过程,往往耗时一个多月。


微信图片_20220215101157.jpg


由于坚持古法制作,每一道工序追求尽善尽美,李双全制作的鸟笼远近闻名,受到很多养鸟爱好者的青睐。 但由于手工制作鸟笼过程繁锁,现在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为了将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李双全目前正在为手工制作鸟笼技艺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20215101200.jpg


手工鸟笼制作艺人 李双全:“俺们旧城镇对这些老手艺很重视,愿意保护起来,给了我们很多展示的平台,我也有这样一个想法,申请咱们辛集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把祖辈传承下来的老手艺,把它传承下去,不要失传了,把它发扬好。”



责任编辑:王伟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