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 > 乡村振兴 >

辛集农民画 画出农村新生活

来源: 编辑: 王隽 时间:2020-11-06 15:26:00

 这里的农民,一手握锄头,一手持画笔,他们把对乡村生活的体味和憧憬用简单线条表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20210150951.png

村民们在创作农民画


 “我们画天画地画自己,画风画雨画民情。”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四十余年坚持创作。用画笔守住乡土记忆:家门口唱大戏、娶媳妇大锅菜……一帧帧正在消逝的老片段,以及网上售桃、科技种田等一幕幕与时俱进的新画面,都被他以妙趣横生的绘画语言记录在纸上。

W020201130629901813552.jpg

耿占雄介绍农民画《村里人都有了手机》


 农民画是河北辛集盛开着一朵民间艺术的奇葩,它以绚丽的色彩,生动形象的画面,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民间绘画风格跻身画坛,蜚声中外2006年入选河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dac1fbff5d3b434ea2a90d6fc25528a3.jpeg

 农民画《二十四节气之处暑》

 从过去的民风民俗到当今新时代、新“三农”,都可作为画者笔下的素材;它构图奇巧、画风大胆、着色俗艳,将剪纸、吊挂、印染等本地元素融入画中,虽“土里土气”,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美的艺术感染力,因此深受人们喜爱。

t01ffae90e6e7d6eafd.jpg

 农民画《扶贫干部来我家》

 近年来,辛集市注重培育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在农民画的发源地王下村建立研创推广中心,打造农民画小镇,助推辛集农民画走向市场化、产业化。

Img0797558cf2f549d8a60e5c2333fcd4fe.jpg

王下村农民画小镇

 如今,农民画也在辛集市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农村面貌方面“大显身手”。在辛集金鹿公园、文昌路、澳森大街等地,一幅幅农民画让围墙与长廊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不仅美化了城市,也让市民了解了更多民俗和昔日的生产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210150404.jpg

市民在文昌路与农民画合影留念


 

6193ddc2ef9bc3fd9c28dae7ac0d909.jpg


农民画装扮的健身跑道


责任编辑:王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