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时评 > 一线视角 >

违建七年才开拆”的未竟之问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 时间:2019-11-07 09:06:21

近日,江苏南通一栋豪宅被拆一事,引发网络热议。该豪宅占地六亩,包括地上三层和一层地下室,还有景观河、园林、池塘、石刻雕像、私人博物馆等。房主称,该栋建筑建成于2012年,目前正在自行拆除。当地政府人员回应称,这栋建筑建在保护河岸边上,系房主无证违建,拆除时相关部门提供了很多支持。(据《新京报》11月6日报道)

此豪宅紧邻的通吕运河是省控一级河道,两侧五十米都是建筑控制区。在保护河岸边上赫然矗立的豪宅,造成的恶劣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触碰了生态保护红线,严重损害公共利益;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损害了制度公信力;容易对其他人形成不良示范,可能导致连锁反应,产生更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所以,拆除这座违建是必然之举。唯有如此,才能“杀一儆百”,还法律法规以应有的尊严,防止类似现象再次重演,避免公共利益被一己之私随意侵占。

不过,拆除违建并非“句号”,此事还有不少疑问有待回答。

据房主称,“当时建成时,我们法律意识不强,没意识到使用这片土地是违规的,现在才知道这栋建筑属于违建。”可他真的如此“无辜”吗?占地建房得依法报批,这是常识。没办手续、未经审批就堂而皇之地建豪宅,怎么看也不像是“无心之失”。所谓“法律意识不强”“没意识到”更像是为“有意为之”找借口,很难让人信服。

建成了再拆,总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如果能将其消灭于萌芽状态,自然能大幅降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消耗。可惜的是,从头到尾,人们既没有看到有关方面对违建的有效预防,也没有见到及时的发现与制止。当地政府相关人员称,“规划、建设的这些证当时都没有批给他”“碰了红线肯定是要处理的”——这话说得不错,但经不起推敲。一座占地六亩的豪宅从无到有,绝非一日之功,其动静不可谓不大,难道有关方面始终对此一无所知?据当地居民反映,这栋房子自2012年建起来后,就多次传出要被拆除,但一直没有实际的进展。直到今年,在全国大力整治和拆除各种违规建筑的背景下,房主才松口,答应主动拆除。由此可见,对于这栋房子的质疑一直存在,那为什么有关方面长期置之不理、放任自流呢?这背后又有哪些见不得光的东西?

这些年,全国各地的“高龄”违建不少。仔细探究,其背后有个别人无视法规、心存侥幸的因素,但根本的还在于有关方面存在执法不严、以罚代法、执人情法甚至徇私枉法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一些人“无所畏惧”的心理,纵容了他们的公然违法作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而不执行,则规矩形同虚设。清除违法行为,要从源头上把好关、执好法,让违法行为不会发生,又要加强过程和动态执法,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更要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而且,越是这种关注度高、情况复杂的问题,越要以坚定的决心和态度,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作出严肃处理,给公众一个明确交代。这样,才能产生强烈的示范和警示效应,树立起法律法规的尊严和权威,真正增强执法公信力和群众的信心。

违建豪宅在建成7年后终于拆除了,希望对相关问题的调查、追究、问责不要再让公众如此长时间等待。(周丹平)


责任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