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小记者 >

“模拟法庭”开庭 保定小学生零距离学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 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0-12 11:11:29
导读:为积极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近日,新市场小学的学生们走进青少年
为积极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近日,新市场小学的学生们走进“青少年成长法制教育基地”,共同学习如何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小学生。

认识自我 束身自修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的身体有什么奥秘?行走于社会,当面对危险时我又当如何防护自救?”

趣味横生的故事,向学生们讲述了自我成长发育知识;直观的身体模型、不同阶段的性格及情感特点的展示让前来参观的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自己;扣人心弦的视频详细地介绍了野外安全的注意事项和自救自护知识,无形之中提升了学生们自我保护意识。

德育先行 以法为教

《弟子规》总叙有言,“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道德教育应当是其他一切知识教育的基础和先行者。当一个学生具备了仁、勇、忠、信的内在美好品质时,再以文化教育培养,文学艺术熏陶,并辅以适当的法纪、规矩为准绳,他终将长成德才兼备的社会栋梁。

展示牌上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条文,与未成年人的成长息息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制观念,使他们懂得违法和犯罪行为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

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寓教于乐,通过小组比赛的形式,开展了“法律伴我安全成长”互动答题,通过小组比赛的形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前车之覆 引以为鉴

近一两年,全国各地的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也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通过真实的案例视频,让学生们珍惜当下,以案为鉴,知法守法,远离诱惑与犯罪。

模拟法庭,“零距离”感受到庭审的庄严肃穆,对学生们具有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

赌毒色邪 切勿沾身

赌博、毒品、色情、邪教、网络不良思想对青少年的毒害深重,一旦沾上任何一样,都有可能让花季雨季弥漫愁云惨雾,甚至毁掉一生,留下伤痛。

通过视频,学生们了解了赌博、毒品等带来的危害,红外感应系统的钢琴键造型,通过踩在琴键上发出相应的琴声,提醒学生们在人生之路上,是该走出激昂清冽的乐章,还是踏出灰暗低沉的音符,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

悔泪成河 珍惜当下

多媒体互动,学生们拿起电话听筒,听到电话里因一时迷途而进入狱中的青少年对家长、同学、老师的忏悔,生生泪下,警示人心。当我们面对纷杂的社会、各种诱惑、各类情感时,学生们应正确面对外来的各种干扰。青少年心理成长知识问答互动,学生们通过选择题,测试自己的心理成长水平。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