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走进县城看发展 >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科技赋能晋江鞋服产业 传统产业跑上高新赛道

来源: 编辑: 王伟艺 时间:2022-06-09 09:24:30

 总台记者 吴燕敏:鞋服产业有什么新变化呢?用关键词来阐述,那就是科技创新。

  在晋江市一家鞋服企业的运动科学实验室,记者身后正在测试一款新品专业跑鞋的性能。通过一条数据化的跑道,可以采集测试者足底压力情况,进行分析。通过反复测试和调整,制造出更高品质的产品。

  为了做出更合适的鞋,晋江市的企业一直在想办法。

  这一摞发黄的纸,是10年前企业在全国各地人工画图采集的消费者脚型数据,像这样的数据有2万多份,通过数据分析建立数据库,制造出了更适合中国人群脚型特点的鞋楦。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不再需要人工采集,只要往脚型扫描仪上一站一扫,脚型数据一目了然,数据精确到0.1毫米。这样精确的脚型数据,也是为了制造出更合脚的鞋子。

  在三维测力台,可以测试篮球鞋的减震性能、稳定性以及抓地性等。像这样的运动科学实验室在晋江不止一个。据了解,晋江鞋服产业企业在研发创新投入的资金,也在连年增长。近年来晋江政府引进多所科研院所,出台各项补贴和人才政策,助力企业创新。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源源不断地研发、生产新产品。

  记者手中拿着的是国产第一双钢架雪车鞋,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员穿着这款鞋参加比赛。像这样创新的产品还有很多。

  记者在鞋企,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业运动员会选择穿我们的鞋,这是一种来自专业运动员的认可。而晋江鞋服产业能达到超2000亿的规模,说明广大消费者也认可晋江制造。

  有了科技创新的支撑,晋江鞋服产业可以说从传统产业,跑上了高新赛道。

  探访现代纺织企业:工业互联网+智慧化工厂

  总台记者 马宁:晋江纺织业近年来的新变化,第一个关键词是提升效率。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的一家纺织企业,记者身后是这座智能工厂的智慧大脑,屏幕上显示的是工厂每台机器的实时数据,比如目前织布机的原料还剩多少,是否存在故障。以前这些都要靠工人现场检查,现在依托5G和大数据技术,这家工厂已经实现了工业互联网的应用。

  除了提升效率,还有工艺改进。

  记者身边的这块白板,展示了非常多的纺织面料。可以看到,第一款运动鞋鞋面设计结构相对比较简单,第二款花色与布局更加立体,最新一代我们已经可以生产出不规则的图案,面料的包裹性和舒适度得到了更大提升。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创新引领。记者旁边有一位正在体验VR游戏的体验者,他可以通过衣服和鞋子的震动来增强游戏的体验感与互动感。比如在玩射击类的游戏时,被击中的部位会发生震动。类似的创新在晋江的纺织行业非常多。

  通过提升效率、改进工艺和创新引领,晋江的纺织行业有了崭新面貌,晋江的纺织行业正在从智能制造向智造智能迈进。



责任编辑:王伟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