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推荐路线 >

国庆假期来莘县,赴一场红色爱国教育之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 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0-11 14:49:55
导读:【编者按】9月24日至27日,聊文化、悦旅‘城’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媒体采风活动举行。来自中央网络媒体,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新闻客
【编者按】9月24日至27日,“聊文化、悦旅‘城’”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媒体采风活动举行。来自中央网络媒体,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山东省重点新闻单位及聊城市属新闻媒体的记者、编辑40余人,到东昌府区、临清、莘县、阳谷、东阿、茌平等县市区特色景点采风,体验聊城的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水浒文化、养生文化、工业文化、乡村文化等,深入了解近年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亮点与变化。

活动期间,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位于莘县古云镇的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陈列馆和位于大张镇红庙村的冀鲁豫区党委旧址参观,重走红色旅游路线,挖掘红色文化故事。

图为莘县古云镇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陈列馆

走进古云镇徐庄村,高大巍峨的“鲁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伫立眼前。这块土地在山东党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1929年到1933年间,山东省委屡遭敌人破坏,与党中央失去了联系。1935年,党在山东省的临时负责人赵健民同志到徐庄村寻找党组织,见到了冀鲁豫特委书记黎玉同志,与上级党组织取得了联系。1936年5月,中共中央北方局任命黎玉同志为山东省委书记,赵健民同志为组织部长。从此,山东省党组织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徐庄村党支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还被称为“鲁西第一党支部”。

纪念馆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老古董”,讲述了山东省委因徐庄而得到恢复重建的来龙去脉,让当时的革命场景一一再现,把大家带回了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

莘县大张镇红庙村冀鲁豫区党委旧址

大张家镇红庙村是中共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所在地。据了解,1941年7月,冀鲁豫区党委与鲁西区党委,在原观城县(今属莘县)红庙村合并为新的冀鲁豫区党委,统一领导全区的抗日斗争。当时的红庙村,堪称是冀鲁豫边区的“心脏”。1942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中局书记刘少奇到达冀鲁豫中心区红庙村,指导革命斗争。黄敬、杨得志、杨勇、崔田民、段君毅、苏振华等老一辈革命家先后驻扎在这里,领导开展边区工作。

莘县大张镇红庙村冀鲁豫区党委旧

如今的红庙红色文化观光基地是在旧址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开发、整修、新建、布展,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居风格。展厅内陈列着刘少奇、黄敬、杨得志、杨勇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和生活用过的物品,并用图片、文字、视频再现了当时反扫荡、生产自救、民主民生、减租减息、整风学习以及刘少奇途经冀鲁豫边区时的场景。

莘县大张镇红庙村冀鲁豫区党委旧

作为革命老区,近年来,莘县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兴建了鲁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冀鲁豫区党委旧址、冀鲁豫军区旧址暨朱德旧居、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准备会议旧址、宋任穷旧居暨冀南区党委旧址、莘县革命公墓暨苏村阻击战纪念馆等一大批资源,构建了一个近80公里的红色教育长廊,这里已经成为聊城市乃至山东省最具影响力的党性教育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