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公益 >

雷锋式的老兵郝宏银

来源:太行新闻网 编辑: 时间:2019-11-05 11:59:11
导读: 在桃城衡水,提起省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公德奖获得者、衡水市最美退伍兵郝宏银,可谓有口皆碑,都说他是个雷锋式不忘初心的老兵。

          在桃城衡水,提起省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公德奖获得者、衡水市最美退伍兵郝宏银,可谓有口皆碑,都说他是个雷锋式不忘初心的老兵。其实,他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仅靠一把推子和一把剪刀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格言。

       郝宏银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1981年10月份,郝宏银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服役的13年里,他坚持为官兵义务理发,练就了一手好技艺。“我永远铭记着1995年转业离队前,北京军区政治部领导为他撰写的‘积德行善 有益于众’的墨宝,并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郝宏银说。
       郝宏银从部队转业后,被安置在中国人民银行衡水中心支行工作,同时加入到当地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郝宏银发现,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受身体条件所限,长时间不能理发。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上门服务,解决老人理发难题。于是,衡水市学雷锋爱心流动义务理发店诞生了。
        郝宏银把市区及周边县城的光荣院、福临托老院、福寿托老院、育才社区托老院等单位,定为自己的义务服务对象,利用周末上门去为老人义务理发。如果周末没有时间,他们就利用下班后业余时间坚持为老人们理发。24年来,无论多忙、多累,他为老人上门义务理发已经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一次都没有耽搁过。
        久而久之,老人们都把郝宏银当成自己的亲人,有什么急事难事都向他求助,郝宏银有求必应,尽全力满足他们的要求。2012年12月4日,天下着鹅毛大雪,郝宏银刚刚结束在某托老院的服务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这时,突然接到福寿托老院打来的电话,说一位老人即将离世,希望他给老人去理理发、整整容。当时虽已夜幕降临,雪花纷飞,但他毅然爽快地答应,骑着自行车顶风冒雪赶到福寿托老院,精心为病危老人理了最后一次发。
        年年岁岁,每个周末,郝宏银夫妇都雷打不动地坚持抽出一两天时间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老人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被人需要是一种莫大的幸福。”郝宏银笑着说。令人可喜的是,他的爱人邢桂俊、女儿郝晓朦也相继加入到学雷锋爱心流动义务理发店。此后,他们的服务对象不仅涵盖市区的光荣院、托老院等,而且增加市区的19位军烈属和孤寡病残老人。同时,还把枣强县董子学校的退休教职工、在职员工和住校学生也列入义务理发对象。
        2018年10月17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下午5点半,他在完成了全天工作确定没有加班任务后,就和爱人邢桂俊来到衡水市光荣院,给这里的老人、员工们义务理发服务。
         一次,郝宏银接到本单位安排自己周六周日到外地出差的通知,郝宏银、邢桂俊夫妇就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把周六、周日既定的学雷锋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提前进行。他们等待托老院的老人、员工吃完晚饭后,自己顾不上吃饭、喝水,连续忙了近3个小时,终于为30多位老人、员工完成了理发。

        郝宏银认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是雷锋精神的内涵,而路遇危难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也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1992年2月10日晚,从部队回家探亲的郝宏银送新婚不久的爱人邢桂俊去上夜班。路上突然发现棉纺厂方向燃起熊熊大火,不由分说,他丢下妻子奔向火海,同消防战士一起投入到灭火战斗中。”当邢桂俊再见到丈夫时,他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脸上缠满了绷带。他的奋不顾身、见义勇为行为传到部队后,部队给他荣立了二等功。
        2014年11月16日清晨,郝宏银开着车去养老院给老人们义务理发,在路过市区永兴路桥头时,他看见一位骑电动车的妇女摔倒在地。他立即停下车上前查看,发现该妇女口吐白沫,浑身抽搐,有生命危险。他轻轻地将妇女扶起来,并让路过的一名群众拨打急救电话。当时,这名群众称有事,借故离开了。无奈之下,他一手扶着受伤的妇女,一手掏出手机,拨通了急救电话。救护车赶到后,他跟随救护车一起来到医院,直到那名妇女的家属们相继赶到后,他才悄悄地离开,继续赶往养老院去为老人服务。
事后得知,受伤妇女当天摔伤致脑溢血,若不是他及时出手相救,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就是见不得别人有困难,若帮不了他们,我心里难受。”郝宏银说。

        2017年5月,郝宏银得知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一名战友身患绝症,急需救济。他亲自联系市、区民政局和医保中心,为他申请救济和大病保险。每天上班前下班后,他都要到市二院病房去陪护战友。当得知这名战友没有钱缴医药费时,他慷慨地拿出1.6万元钱,帮他渡过了难关。如今,这名战友虽已逝去,但他的家人一直对郝宏银心怀感激之情。
         即使对非亲非故甚至素昧平生的人,只要他们遇到困难,郝宏银也是毫不犹豫,能帮就帮。1996年,枣强县徐庄村的徐金起老人所承包的肉牛养殖场严重亏损,自己甚至连普通感冒药都买不起。郝宏银得知后主动“借”给他老人家1万元钱,直到2006年徐金起过世,他从来没有提起过向徐老借钱的事儿……
2014年4月,郝宏银到北京出差,在观看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节目时,得知云南怒江独龙族特困女孩普艳芳不幸被烈火烧伤,正在北京武警总医院救治。他趁工作间隙赶到该医院去看望,并捐款1000元。
2015年,郝宏银在中国人民银行功德奖评选中获奖,并得到了1万元奖金,他随即将钱捐赠给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多年来,郝宏银始终秉承着扶贫济困、不求回报的雷锋精神,多次向他人伸出援手,总计捐款超过了10万元。
 
         俗话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而在郝宏银的背后,妻子和女儿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了他践行雷锋精神的另一种动力。

         
在郝宏银刚刚开始为老人们义务理发时,并没有告诉妻子邢桂俊。起初,邢桂俊总以为经常不按点回家的郝宏银去加班加点了,可时间一长,邢桂俊觉得不对劲儿。于是,她就悄悄地跟着郝宏银查看究竟,这才发现了丈夫的“秘密”。善良的邢桂俊没有责怪丈夫,而和他一块儿干了起来,帮着打扫卫生,打打下手。“前些年,我工作忙,有时候不能和宏银一块去给老人理发,现在我退休了,有时间了,只要宏银去,我就一定去。”邢桂俊说。
        良好的家风也让郝宏银的女儿郝晓朦早早加入了践行雷锋精神的行列中。自从上了初中,每个周末,郝晓朦都会跟着父亲为老人们义务理发。郝宏银说,由于缺乏护理,老人们的头发一般比较黏,气味儿较大,他害怕女儿嫌弃这项工作,不过,聪明细心的女儿好像看透了老爸的想法,不仅抢着干活,理完发后还要给老人们洗头,让他们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开始时,我看到爸爸、妈妈为爷爷、奶奶们理发很累,希望能够替他们分担一些。上了大学后,通过做义工、服务于社区,让我更加理解了爸爸、妈妈的行为,他们成了我的榜样。今后,我还会和爸爸、妈妈一起继续做好公益事业。”郝晓朦说。
        “我是听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长大的,看着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参军入伍。这些年,虽然做了一些事,但是我觉得和雷锋同志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和家人依然会践行雷锋精神。同时,我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发扬、传承雷锋精神,为创建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郝宏银说。
        连续坚持38年义务理发,服务的对象达数万人。至今,他的光荣纪录仍在不断更新着,他的服务对象仍在不断增加着……


责任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