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新闻 > 省内新闻 >

金色收获 美丽河北丨科技助丰收 金秋结硕果

来源: 编辑: 王伟艺 时间:2022-09-23 11:18:12

冀时客户端报道 科技助丰收,金秋结硕果。我省各地通过推广优良品种、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机械化水平,助力农民稳产丰收。

金穗卷起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谷穗飘香、机器轰鸣。这几天,衡水市景县一万余亩谷子开镰收割。黄绿相间的广袤田地上,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多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景县种植的谷子属于抗旱品种,与种植传统作物相比,亩均可节水220立方米。今年景县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向全县农民推广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提升谷子生产机械化水平。目前,景县谷子总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辐射带动2000多户农民,年总产值1600多万元。

衡水市景县种植大户 贾金良:

今年我种了600多亩谷子,全程机械化收割,一亩地能卖到1700元左右,而且种起来省工省力,投资低 收入高。

在邯郸曲周刘庄村玉米种植大田,两台玉米籽粒收获机穿梭田间,轰鸣声响彻田野。当地的种粮大户李景柱正在收获玉米,在夏粮增产的基础上,今年他家的玉米再获丰收。

邯郸曲周刘庄村种粮大户 李景柱:

今年这个(玉米)棒子 长得也非常匀实,也不突尖,我数了数16行,大概能收入(每亩)1500斤以上。

今年曲周县玉米种植面积46.5万亩,长势良好,目前已进入收获期。为推进全程机械化,当地统筹调剂机具机械,引导17家农机服务主体与村、镇签订作业协议,分农户、分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建立农机技术人员包村联户工作机制。今年秋收,全县投入玉米联合收获机等各类农机具8100台,目前,已完成7万亩玉米作业任务,预计国庆期间将迎来秋收高峰期。

眼下,保定易县固村花生科技示范基地里200多亩花生进入收获季。在河北农业大学的科技助推下,今年,基地培育的大果高油酸花生品种喜获丰收。易县固村花生科技示范基地依托高校科技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开展花生新品种培育,推广先进种植技术,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保定易县固村种植户 武秀芬:

今年我种了5亩多花生,是高油酸品种,比平常我们种的老花生种每亩高产二三百斤。

为提高农民种植效益,近年来,易县引导农民规模化种植花生,打造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花生经营体系,实现了从育种到推广种植到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辐射带动了全县23个乡镇、140个村种植高质高效花生2万余亩,年产量1000多万斤。


责任编辑:王伟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