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新闻 > 省内新闻 >

【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百年京张路,不忘奠基人!走进詹天佑纪念馆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 马明轩 时间:2021-04-23 10:09:33
导读:“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詹天佑纪念馆

3003929f-179d-408c-8e7a-b6c8b9576076_batchwm.jpg

4月20日,“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詹天佑纪念馆。图为詹天佑雕像。郭明明摄


河北新闻网4月20日讯,1909年京张铁路通车,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京张”二字,一头连接着历史,一头连接着未来。今天,“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詹天佑纪念馆,了解詹天佑生平,寻访京张铁路历史。


詹天佑纪念馆座落在京张高铁沿线八达岭长城风景区内,1987年11月建成开馆,是为了纪念中国近代科学技术界的先驱、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所建的一座人物专题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陈列面积1850平方米,设两个固定展览。其中,“詹天佑生平事迹展”陈列展出200余件詹天佑相关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生动反映了詹天佑爱国、创新、奋斗、自强的光辉一生。“走进中国高速铁路新标杆——京张高铁”展览通过照片资料、京张高铁全线沙盘等展示了修建京张高铁全过程和中国高铁最新成就。


a5f3dc63-9939-457a-ba27-f3d3fc07f3d6_batchwm.jpg


4月20日,“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詹天佑纪念馆。郭明明摄


一走进纪念馆,詹天佑雕像矗立在门口,庄严肃穆,背后是京张铁路的黑白背景,仿佛在诉说詹天佑的一生。詹天佑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工程师。1861年4月26日出生于广东南海县(今广州市荔湾区),11岁时作为中国首批赴美留学的幼童来到美国,1881年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到祖国并投身铁路建设事业。他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尤其是他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提升了民众的自信心。1919年参加远东国际铁路会议时,詹天佑因旧疾复发,遂回国就医,1919年4月24日病逝于武汉。


1905年5月,詹天佑开始主持修建中国第一条自建干线铁路——京张铁路。1909年10月,京张铁路建成通车。仅用了4年的时间,詹天佑顶着巨大的压力,建成了这条由中国人自行勘测、修建、管理的铁路,在国际社会引起轰动。


3cedd1a2-e69e-4729-90df-b97ca0f1ef42_batchwm.jpg


4月20日,“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詹天佑纪念馆。图为詹天佑纪念馆内景。郭明明摄


京张铁路修建过程中遇到的一大困难是关沟段至八达岭段,最大坡度达到33% ,为世界所罕见。“詹天佑为解决坡度大、机车牵引力不足的问题,创造性地采用了两台机车掉头相互推挽的办法,使列车进青龙桥东沟后回头,依山腰作'人'字形,再倒向后折返穿越八达岭隧道。这一创造性设计成为铁路史上的创举。”纪念馆讲解员李童说。


彼时,铁路建设发展缓慢。在京张铁路建成之前,中国所有干线铁路都是由外国人主持修建的。因此,当清政府决定由中国人独自修建京张铁路时,外国工程技术人员根本不相信,公开讥讽说,建筑这条铁路的中国工程师,怕还是没有出世!




4月20日,“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詹天佑纪念馆。图为詹天佑纪念馆内景。郭明明摄


到1949年时,我国拥有铁路2.2万公里,不仅线路里程少,而且技术标准低,近一半处于瘫痪状态;新中国成立后,在修复旧中国铁路的基础上,以沟通西南、西北为重点,修建了大量铁路干线、支线和铁路枢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近3.8万公里,铁路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83d14385-3258-4bde-96e2-4360f048c60b_batchwm.jpg


4月20日,“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詹天佑纪念馆。郭明明摄


“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京张高铁是中国高铁技术领跑世界的最新成果。”李童说。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采访团成员了解了中国铁路的历史和詹天佑光辉的一生。他热爱祖国、发奋图强、勇于创新的精神,精研学术、严谨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让采访团成员深深地感叹,将詹天佑精神铭刻心中。



责任编辑:马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