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新闻 > 省内新闻 >

数读河北:精准服务点亮残疾人幸福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 马明轩 时间:2020-10-19 09:40:43


86C100A24B6E5B4A3DD4ED246817C8C39AF8BC7A_w399_h194.jpg


  再次摆脱贫困,对于武功亮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事情。51岁的武功亮是张家口市宣化区江家屯村人,年轻时开过饭店,跑过运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10年前一场车祸让他双腿高位截肢,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妻子也离他而去,这让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宣化区残联得知武功亮的情况后,主动为他适配辅助器具轮椅,还免费为他安装适配假肢,并鼓励他要自立自强,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在大家的帮助下,逆境中的武功亮没有自暴自弃,他苦学机动车维修技术,在自家院子里开起了修车点,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开展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是实现残疾人精准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融入和参与社会活动,活得更有尊严。今年,为4万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被列入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中的“残疾人服务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已为46905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

  提供康复服务、适配辅助器具、提供就业培训、提供托养服务、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家庭子女上大学……“十三五”以来,河北省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扶贫助残措施,不断提高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今年,河北省继续将“残疾人服务工程”纳入20项民心工程,确保残疾人脱贫解困,聚焦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一个协调推动、六个服务全覆盖”,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到残疾人身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残疾人证办理、康复服务、辅具适配、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培训、托养服务全覆盖。

  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工程,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残疾儿童等作为重点对象重点保障。截至目前,已为86642名残疾人提供了医疗康复、功能训练等康复服务,其中为2768名未脱贫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为5477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

  提供更多残疾人就业机会。河北省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帮助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以来,举办“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残疾人网络就业招聘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开展“残疾人就业年”行动,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基地安置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4.7万人,共建成200多家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17.2万残疾人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积极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针对不同类别残疾人的需求给予不同的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投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1.19亿元,共为5.2万余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居家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贫困残疾人作为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河北省各地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举措,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解决好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问题,衡水市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集中供养模式。全市改建和提升贫困人口集中供养机构59家,在尊重本人或照料护理人意愿的基础上,已有2311名残疾人入住集中供养机构。

  聚焦解决贫困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问题,行唐县以残疾人双创园为依托,坚持“政府依托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用好社会援助之手,依靠残疾人勤劳之手”四手同向发力,走出了一条“政府+企业+社会+残疾人(贫困户)”的助残脱贫新路。

  邢台市桥西区残联积极探索残疾人居家托养护理服务模式,创新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方式方法,精准定位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内容,建立了残联部门牵头、社会服务机构实施、社会志愿者补充的居家托养服务新模式,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此外,在教育扶贫方面,河北省坚持扶贫扶智,助推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为保障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接受教育,顺利完成学业,今年河北省对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教育资助,目前已有1050人受益。



责任编辑:马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