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全民阅读 >

一部区域抗战史研究力作 《河北抗日战争史》出版发行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马明轩 时间:2020-09-02 14:32:59

  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抗战史专家谢忠厚专著《河北抗日战争史》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伟大纪念日的重要献礼之作。


  谢忠厚老先生多年深耕抗战研究领域,其1994年出版的25万字的《河北抗战史》,成为河北地域抗战研究的开山之作。此次出版的《河北抗日战争史》全书54.9万字,并不是前书的扩版之作,在理论体系、研究方法、整体架构和主要内容上有了新的开拓与完善。


  这部《河北抗日战争史》,将河北抗战作为中国抗战与敌后华北抗战的一个缩影来研究,作为在抗战中改造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创造新民主主义的新社会的一个典型来研究,从中华民族抗战与未来中国命运的新视角、新高度,来审视抗战历史,聚焦对外的抗日斗争与国内的民主改革之关系,依据新的资料,吸纳新的成果,考察“九一八”事变后华北成为中日民族矛盾之焦点和国共两党由分裂内战转变为合作抗战的进程,阐明河北成为全国抗战爆发地的必然性;考察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抗战态势及各阶层的政治动向,阐明河北成为敌后华北抗战堡垒和反攻前沿阵地的必然性;考察日本侵略者的暴行,阐明日本侵华战争失败的必然性;考察敌后抗日根据地军事斗争、各项改革与建设的政策举措与河北社会的深刻变革,阐明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和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命运的决定力量的必然性,勾画出河北人民十四年抗战及其社会演变的全方位的历史画卷。


  8月29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了《河北抗日战争史》出版座谈会,会上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对《河北抗日战争史》给予高度评价。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巡视员李蓉研究员认为,这是一部深入研究中国抗日战争史的力作,具有相当高的理论、学术价值,特别是强调中国抗战与建国的辩证关系,全面、系统地反映河北抗日军民十四年抗战及对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历史贡献,观点鲜明,史料翔实,评价公允,很有高度和深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金铮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本书的学术价值进行了评价:一是具有抗战学术史意义的省域抗战史厚重之作,二是全面反映十四年河北抗战历史过程的丰赡之作,三是深入阐释“抗日与民主”双重性质的“微言大义”之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先生认为,该书综合、全面地展现了河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是区域抗日历史研究的结晶,是作者40年来抗日战争研究的集大成,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卞修跃研究员称该著对中国抗日战争性质与目的的探索进行了精确把握、深刻思考与明白揭示,是中国华北地区抗战史研究、中国抗战区域史研究最好的样本。


  专家一致认为,《河北抗日战争史》系统全面、严谨科学、思想性强,站位高,研究视角新,河北地方特色鲜明,理论支点扎实,学术视野宽阔,内容和数据完整准确,堪称是一部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理论水平的开拓性抗战研究史作。



责任编辑:马明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