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领航中国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来源: 编辑: 王伟艺 时间:2022-09-30 10:47:37

冀时客户端报道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北的殷切期望。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绘就生态优、环境美、家园好的秀美画卷。 

蓝绿交织,水天一色,白洋淀是野生鸟类的天堂,更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高腾就是其中一位。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锦渤:

你好,今天又是过来拍摄来了?

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西大坞三村 大学生村官 高腾:

是的是的,现在我们白洋淀的鸟类的数量和种群是越来越多,我呢是越拍越上瘾。特别幸运的是我今年连续三次拍到了青头潜鸭的珍贵影像。

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是全球极濒危物种,对生态环境极为挑剔。安新县大王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以来,白洋淀大王镇辖区先后发现了十几只青头潜鸭的踪迹。

雄安新区安新县大王镇人大副主席 王浩:

我们盯了有一个多小时。也是在现在这个位置。发现之后,经确认,说这个地方很好,镇里边县里边,还有县自然局汇报说我们这儿发现了青头潜鸭,其他的各项的保护措施也全部跟上了。

今年7月,省林草局组织开展白洋淀鸟类监测时,拍摄到了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的活动。经业内专家研讨确认,这是白洋淀首次发现青头潜鸭雌鸟带领雏鸟的行为,这一发现说明白洋淀已成为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栖息和繁育的"家"。

雄安新区安新县大王镇党委书记 许聚峰:

从今年才发现了青头潜鸭,原来没有发现过,说明我们这生态越来越好了。

鱼翔浅底,飞鸟翔集。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改善最终体现在生物多样性的改善和恢复上。如今,淀区野生鸟类已经恢复到237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鱼类已恢复至46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19种。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的殷切嘱托,河北着力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坚持全流域"一盘棋"治理思路,系统性治理白洋淀生态环境。"控源截污治河"一体化推进,不仅引黄河水、长江水、水库水等对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还开展了唐河污水库治理、白洋淀生态清淤、河口湿地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改造新建污水处理厂,实现雄安新区全域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在入淀河流及白洋淀淀区,22处水质监测固定站、浮船站、预警站的布设,初步形成白洋淀水质监测网络,对白洋淀水质改善提供了数据支撑。

雄安新区白洋淀自动监测站负责人 张京:

咱们现在位于淀区王家寨自动站,可监测水质因子29项,随时自动化采样随时出数据,做到了对白洋淀区水质的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测。

为全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雄安新区出台施行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对白洋淀及其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出了系统全面的规范。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深入推进,如今的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美丽河北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河北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河北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今年上半年,全省所有设区市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后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达到77%。

在高水平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方面,连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土地生命奖"两项荣誉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再接再厉、二次创业,今年上半年,完成造林6657亩,大面积推广栽植阔叶乔木,不断推进人工林向异龄复层混交林转变,构建物种丰富、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

林草兴则生态兴。今年以来,河北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责任,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全省已完成营造林527.3万亩,完成退化草原修复治理13.5万亩,燕赵大地绿色版图不断扩展。

聚焦华北地区"大漏斗"问题,河北打出"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有效促进地下水位回升,邢台百泉和沧州东光古井复涌。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今天的河北,绿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燕赵大地正在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王伟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