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领航中国 >

领航中国丨通州廊坊政务服务区域通办 合力推动协同发展

来源: 编辑: 王伟艺 时间:2022-09-29 15:10:49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呈岗 祝雪娟 张伟 张航 王笛 通讯员 相伟 高宝 张洎)今年以来,廊坊市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通办”2.0升级版,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搭建“区域通办”平台,制定完善通办事项清单,打造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政务服务样板。


香河县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指导办事流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9月5日上午,香河跃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员任小杰来到香河县便民服务中心“区域通办”窗口咨询业务,她告诉记者,公司经常会为本地或北京的企业办理异地业务,原来办一件事就需要在两地来回奔波多次,现在通过“区域通办”窗口,可以直接与北京的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视频沟通,相当于把北京的办事窗口直接搬到了香河,让他们头疼的业务办理程序一下子变得简单了,真是太便利了。

2022年,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主动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接,在市本级、廊坊北三县和燕郊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区域通办”窗口,升级上线“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接件受理系统”和“视频会审系统”。系统升级后,较以前两地工作人员电话或线下咨询更加便捷。通过统一收件受理系统上传群众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两地工作人员在线审查材料。通过视频连线一对一实时沟通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大大缩短了群众往返京冀两地办理业务的时间,减少群众办事时间和经济成本,提高“区域通办”事项办理的便捷度。

2020年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为推动北京通州区和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此后,一河之隔的通州区和北三县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携手共下协同发展“一盘棋”。


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域通办”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工作人员颁发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2021年5月,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三方代表正式签订《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共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着力推进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区域通办在全省率先迈出实质性步伐。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廊坊市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协同发展、政务先行。今年4月,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共同发起,组织天津市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经开区和廊坊临空经济区、北三县通过视频形式召开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推进会,进一步打造“区域通办”2.0升级版。以服务企业异地办事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一体化联动机制、搭建“区域通办2.0”平台、实施通办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加速释放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改革效应。

据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审改科科长郝德宝介绍,目前,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公共平台已完成系统开发,廊坊市本级、三河、大厂、香河和燕郊高新区已完成系统安装、调试和人员培训,廊坊北三县68项高频涉企经营事项已上线试运行,进一步方便了两地企业异地办事。


廊坊市民通过设立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的北京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办理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科副科长曹天容告诉记者,在“区域通办”综合窗口,通过“区域通办2.0”业务系统,审批人员可访问彼此的受理平台,按要求上传材料,业务属地人员即可受理,减少中间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对疑难事项,通过“区域通办2.0”平台的音频、视频在线联通功能,进行点对点、屏对屏讲解,省去了办事企业往返奔波之苦。

“区域通办”2.0升级版让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异地可办。截至目前,共办理两地通办事项5100多件,自助服务终端累计访问3万余次,两地群众和企业真正实现了就近办事。



责任编辑:王伟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