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协同发展共谱新篇

来源: 编辑: 王伟艺 时间:2022-11-10 16:07:07

抢抓机遇谋合作,精准对接促发展,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记者 刘城 刘双喜摄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的第八年。八年来,京津冀三地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共同书写了恢宏的新时代答卷。

我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借力京津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努力实现交通、生态、产业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标志性重大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与北京高水平医疗机构合作不断深入,医疗健康产业持续聚集,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加速转化,协同创新能力持续加强,三个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承接平台加快建设,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灿若朝霞的红枫、明媚如火的银杏……深秋的北戴河新区处处透露着别样的美。在滨海新大道东侧石药健康城项目现场,一座形似云朵的建筑框架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进行外部玻璃骨架安装和内部装饰施工。

“这是石药健康城项目之一的石药细胞云,外部设计是一朵云的形状,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董辉说,这座建筑分为两层,一层为新药发布中心,可以定期举办国际细胞高峰论坛、细胞药物发布和应用推广等;二层为细胞科技体验中心,通过声光电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揭示生命奥秘、普及细胞知识,开展科普教育和科技观光。

2021年,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8.8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5.1亿元。截至目前,已有国内外近百家医养机构到秦皇岛兴办实业,一个全生命周期关注人的健康、全链条服务人的健康、全方位发展健康的产业格局快速兴起。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我市康养产业蓬勃发展,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2021年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8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0%左右,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我市持续推动“三区一基地”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实施高技术产业化工程,促进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工程化、产业化,引领带动全市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随着102国道秦皇岛市区段改建工程、秦唐高速秦皇岛段等重点项目的相继开工,京津1小时交通圈正加速形成。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对接河北“两翼”战略,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并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快滑冰场馆和滑雪场地建设,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20场次以上,全年实现150万人次上冰雪。

我市高效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不断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项暖心、贴心的举措,让更多高新技术项目落地,为城市发展、市场主体创造了广阔空间。今年9月,秦皇岛(京津)招商引资推介签约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围绕生命健康、文体旅游、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材料等14个项目,与我市进行了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373.26亿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日益深入,我市将会获得更多的空间和机遇,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我市将继续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抢抓机遇谋合作,精准对接促发展,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责任编辑:王伟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