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记”往开来看燕赵】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为芯片产业贡献河北力量

来源: 编辑: 王伟艺 时间:2022-10-31 19:04: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让河北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备受鼓舞,他们将更加坚定以创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为芯片产业贡献河北力量。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特别策划《“记”往开来看燕赵——河北新闻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采访活动》今天请看《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为芯片产业贡献河北力量》。




在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在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兼总经理张田智介绍,他们自主研发的DFB芯片低温测试机、高速双温测试机、COC特性测试机等多种芯片测试机打破国际垄断,相比国外同类高端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而费用则降低了25%。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兼总经理张田智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能做到芯片测试行业的佼佼者,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路走来坡坡坎坎。它于2017年成立,一开始定位是为企业提供代工服务,于是进口了日本昂贵的测试机,但进口测试机功能不足,维护也困难重重。



在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一边是投入巨大但始终无法正常运转的设备,一边是迟迟无法兑现的客户订单,这让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杨勇峰进退两难。他感到实实在在被“卡”住了“脖子”,同时也清晰地认识到,核心技术买不来、求不来,只有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有话语权。杨勇峰开始四处奔走,从国外请来了半导体芯片测试行业技术翘楚张田智,委任他为公司首席技术官。

然而,初到石家庄的张田智却一度一筹莫展,“公司的难点是综合性人才比较难找,还有相关的配套加工也很困难,比如说直径10mm以上PD对中国是禁运的。”张田智说,很多零件国外不卖给中国,完全自主研发又困难重重。



图为部分芯片测试机产品


但他们并没有知难而退,一方面跑高校寻人才迅速组建研发团队;另一方面全国各地寻找设备生产商,定制相应零部件。经过16个月的艰难技术攻关,到2020年1月,第一台工业原型机终于研发成功并下线。此时,张田智发现,研发过程中,仅废弃的载台试制样品就超过了1000个。


当年4月,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台-40℃光通信芯片低温测试机交付客户正式使用。在这之前,中国市场上使用的光通信芯片测试机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


2020年7月一经量产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芯片测试机便受到市场青睐。如今,他们已经陆续研发了十余款芯片测试机,国内外相关企业纷纷订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公司首席技术官兼总经理张田智说,这让他们备受鼓舞,干劲十足。目前新建的40000平方米厂房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22年底一期交付使用,让河北力量持续走在科技创新前沿。


“一定要保证性能世界一流,我们要做成中国最大的检测设备的研发基地。打造一个中国最高端设备的检测代工的中心。”公司首席技术官兼总经理张田智说。


责任编辑:王伟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