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新闻 > 国际新闻 >

印度疫情启示录!为国际关系带来哪些启示?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 王伟艺 时间:2021-04-28 09:34:34

  4月24日,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孩子在印度新德里一处火葬场为他死于新冠的父亲哀悼 新华社发

  ◆近期,印度新冠疫情急剧恶化。印度卫生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已连续6天单日新增病例超30万例,累计确诊超1763万例;新增死亡2771例,累计死亡197894例。

  ◆由于患者数量增长过快,印度多地重症病床、氧气和药品等医疗资源告急。

  ◆为了帮助印度应对危机,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纷纷表示愿伸出援手,为深受疫情影响的印度人民提供支持。

  1

  印度缺氧

  为社会治理带来哪些启示?

  本该是制氧机产能大国

  印度却因四大因素“缺氧”

  4月以来,印度疫情迅猛反弹。伴随确诊率增加,4月以来印度的病死率也不断攀升。其中,制氧机等医疗资源遭到挤兑,是印度病死率飙涨的主要原因。拥有人口2900万的新德里,目前只有不到100张病床配有呼吸机,重症监护病床不到150张。

  张文宏认为,印度目前最需要的是氧气,氧气胜过任何药物,可以降低年轻人的死亡率。

  制氧机算是粗钢的副产品,与粗钢产量密切关联。2020年,印度粗钢产量高达9900多万吨,比美国和日本产量都高,为何还会“缺氧”呢?

  ■印度有多“缺氧”

  “每家医院氧气都快耗尽”

  黑市一瓶氧气卖600美元

  据印度卫生部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7636307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23144例,连续6天单日新增超3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2771例,累计死亡197894例。

  医院氧气供应不足导致病人缺氧。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和疫情“重灾区”马哈拉施特拉邦等地,医院床位和氧气严重短缺。火葬场不堪重负,痛失亲人的家庭需排队数日才能把亲人遗体火化。

  新德里规模较大的巴特拉医院执行理事苏丹舒·班卡塔告诉新德里电视台:“每家医院氧气都快耗尽。”

  《印度快报》报道,位于新德里的斋浦尔·戈尔登医院内,由于重症监护室“氧气压力低”,一夜之间至少20名新冠病患死亡。院长巴卢贾说,23日夜间氧气供应延迟7到8小时,医院当晚获得的氧气供应量仅为需求量的40%。

  印度国内正在抗击第二波疫情,医院压力持续增加。一些团体或个人发起诉讼,要求政府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印度最高法院上周作出裁决,要求政府出台全国性氧气供应计划并提供新冠治疗基本药物。

  印度医院正借助社交媒体请求政府“补氧”。24日早些时候,巴特拉医院报告190名住院病人严重缺氧。数小时后,这家医院获得“补氧”,但只够维持几小时。

  正因陷入氧气危机,印度黑市一瓶氧气价格为600美元,而印度人均国民收入仅2120美元。

  ■印度为何“缺氧”

  运力不足,调配受限

  一些地方官员还“拦车劫氧”

  据估算,目前印度自己每天制造的医用氧气上限产量约为7000吨,而日需求量约为8000吨,差额约1000 吨。但由于部分氧气用于工业,因此估计日缺口有3000多吨。

  虽然缺口较大,但如果能够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供应情况本来不应像现在这么紧张。但印度医用氧气制造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而4月以来的疫情重灾区主要集中在德里等北方邦地区。这就涉及到了运输问题。

  印度交通运输状况差,极大限制了氧气调配。据印度媒体24日的统计,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铁路向全国运送了近150吨医用氧气。

  按照中国火车的运力来算,通常一趟火车运力为1万吨,150吨只相当于两节车皮的运输量。

  同时,印度虽然为保证医用氧气而花费201亿卢比,建设162座制氧厂,但政府花了8个月的时间才开始招标,导致现在只有33座工厂开工。这些工厂日产氧气也只有154吨,对于3000多吨的日需求缺口来说无济于事。

  印度政府借助特快列车、军用飞机和卡车,加紧把医用氧气运抵各地医院。然而,氧气短缺触发争抢,一些地方官员拦截运氧车,把氧气运往自己所在邦。

  印度报业托拉斯23日报道,邻近新德里的哈里亚纳邦一辆运氧车失踪。就在几天前,哈里亚纳邦一名官员批评新德里政府“抢劫”一辆驶经那里的运氧车。

  全印度工业气体制造商协会会长萨凯特·蒂库说:“不幸的是,发生许多这类事件,对需要氧气供应的医院造成可怕的影响。”据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新京报、澎湃新闻

  3

  多国供氧

  为国际关系带来哪些启示?

  中俄欧英美……全球援助正涌向印度

  多边主义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目前,全球援助正涌向印度。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6日在社交网站表示,800台制氧机当日从中国香港空运至德里,一周内还会有10000台。目前中国正就印方的紧迫需求与印度保持联系。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世卫组织正竭尽所能向印度提供关键抗疫设备和补给,包括大量制氧机、移动医院和实验室用品等。世卫组织还从其他项目调遣了2600名工作人员支援印度抗疫。

  美国白宫2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表示两国将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紧密合作。拜登承诺美国将向近期深受疫情影响的印度人民提供支持,并表示美国正在向印度提供包括与氧气有关的物资、疫苗原料和治疗方法在内的紧急援助。

  法国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说,到本周末之前,印度将收到8台法国制氧设备,每台都能让一所医院实现医用氧气自给自足长达10年。此外,法国还将提供液氧储存罐和一些其他医疗设备。

  德国总理默克尔25日发表声明说,抗击新冠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战斗,德国与印度站在一起,正在紧急准备一项援助任务”。德国外交部长马斯26日表示,未来几天,德国将向印度提供医用氧气和医疗援助,以期帮助印度应对疫情危机。

  负责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全球销售的俄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26日对媒体表示,第一批“卫星V”新冠疫苗将于5月1日运抵印度,他希望俄方的支持能帮助印度及早走出疫情困境。

  印度外交部27日说,包括100台呼吸机和95台制氧机在内的首批来自英国的防疫物资已于当天早晨运抵印度。另据英国政府网站显示,本周内共将有9箱物资从英国空运至印度,包括495台制氧机、120台无创呼吸机和20台手动呼吸机。印度还从新加坡空运了低温氧气罐;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也在向印度发送援助物资。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王小剑26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需要团结一心、共同抗疫。中方对印度国内近期疫情形势严峻表示诚挚慰问。

  此前,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夏尔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对于当前世界有着重要意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这才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传播没有国界和边界。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每个国家都应参与其中。”

  南非国际关系学者弗朗切斯科也表示,在当前疫情蔓延,世界动荡变革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应该放下分歧,团结合作,共渡难关。“人们最终要团结在一起,为解决问题而努力。这样我们才能分散风险,才能面对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毫无疑问,多边主义是前进的道路。”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

  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国坚定支持印度抗击疫情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26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印度抗击疫情。 孙卫东说:“我们将鼓励和指导中国公司积极参加合作,为印度获得各种所需的医疗物资提供便利。”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王小剑26日就印度疫情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将鼓励和指导中国企业积极配合,为印方采购各类所需防疫物资提供便利,向印方提供所需支持和帮助。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27日发出倡议书,倡议广大中国医药企业迅速行动,支持印度全力抗击疫情。对印度当前出现的医疗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尽己所能提供支持和帮助。据了解,中国医疗器械供应企业目前已收到来自印度至少2.5万台制氧机订单,将向印方紧急供应所需制氧设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伟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