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 房产楼市 >

河北首次立法探索“以房管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 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0-11 19:32:12
导读:如何管理好流动人口?9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我省首次立法探索“以房管人”,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洁)如何管理好流动人口?9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我省首次立法探索“以房管人”,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据了解,该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租赁房屋信息登记制度进行创新设计,并首次明确公安机关主体责任,由公安机关负责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工作,将与住建部门实时共享租赁房屋信息。条例规定,每一套居住房屋出租、续租、租赁终止或者登记内容发生变动,都要在3个工作日内,向公安机关或者其委托的机构,报送出租人和所有居住人姓名、有效身份证件、联系方式、房屋地址、房屋合法手续等有关信息。未按规定办理信息登记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最高罚款一万元,其工作人员最高罚款三千元,出租人最高罚款五百元。

条例规定,出租人不得向无有效身份证件的人员出租房屋,群租房应在公共区域安装使用视频监控设备,时租房、日租房应即时采集承租人信息并向公安机关报送。承租人不得留宿无有效身份证件人员。专家指出,这些规定类似现行宾馆酒店住宿规定。根据条例,承租人留宿或出租人向无有效身份证件人员出租最高罚款五百元,群租房不安装使用视频监控设备最高罚款五千元。

为增加信息登记便利性并方便群众,有关信息实行房东自报或中介代报、网上登记、不收取费用。公安部门还将在租赁房屋集中地区、办事窗口等公布租赁房屋信息登记的流程、方式。住建部门将制定统一格式的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来自省公安部门统计显示,目前全省登记的流动人口近400万,以往靠居住证管人,但一些流动人口因未办理居住证,存在漏登、漏管等问题。今年初,《河北省租赁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提前介入,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建议,聚焦解决治安突出问题,力求可用、实用、管用。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