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

“70后”官员提前退休后被查 父亲还在狱中

来源:凤凰网 编辑: 时间:2019-10-24 10:16:21
导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V评|父子相隔十年落马,贪腐悲剧因何重演?》。“V评”介绍了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原党委副书记邹振伟违纪违法案。

10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V评|父子相隔十年落马,贪腐悲剧因何重演?》。

“V评”介绍了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原党委副书记邹振伟违纪违法案。

十年前,邹振伟的父亲、水城汽车运输公司原党委书记、经理邹邦林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要贿赂211万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判处有期徒刑16年。

十年后,2019年6月,邹振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V评”介绍,不同于其他的家族共同贪腐案例,邹振伟的仕途与父亲并无太多交集。

据公开简历,邹振伟生于1972年5月,早期在六盘水市水城县工作,2000年调入六盘水市政府办公室,后调入市政协办公室工作。2003年,邹振伟任六盘水市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2007年任管委会副主任。

2008年,邹振伟的父亲邹邦林“出事”。据《贵州纪检监察》杂志报道,当时的邹振伟心中交织着对父亲的思念和怨恨。但他却认为父亲“出事”不过是“偶然中的不幸”,也曾暗暗提醒自己,千万要汲取教训,不能重走父亲“犯错”的老路。

仅仅过了两年,邹振伟自认为反腐败“风头已过”,开始盘算着今后应该如何“享受生活”。

2010年1月至2014年9月,邹振伟先后收受、索要人民币73万元、港币5万元,其中,还以“朋友做生意急需资金周转”为由,明目张胆向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索要20万元。

2013年,邹振伟任六枝特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两年后任区党委副书记。

2016年7月,六盘水市纪委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对邹振伟进行立案审查。在谈话过程中,邹振伟出于对职权的贪恋,选择性地交待了组织已掌握的收受3人共计11.5万元财物的问题。

2017年5月,邹振伟被撤销党内职务,降低一个职务层次,调任市投资促进局主任科员。2017年底,邹振伟申请提前退休。

2018年底,六盘水市纪委在调查钟山经济开发区有关腐败问题时,再次发现邹振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2018年12月28日,六盘水市纪委对邹振伟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根据市监委指定管辖,同日,六枝特区监委对邹振伟涉嫌严重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而邹振伟的父亲,还在狱中服刑。

“组织第一次审查,我欺骗遮掩,没有从心里知错、悔错、改错,我是一个无良无忠、无知无畏之人。我没有珍惜组织对我的提拔重用,反而腐败变质,身边就有鲜活的警示案例,我仍然重蹈覆辙。”邹振伟在忏悔书中写道。

“我不但没有汲取父亲案例的教训,还对纪法不知畏,最终走上了贪腐的道路……”

今年6月,邹振伟被“双开”:经查,邹振伟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茅台酒等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邹振伟简历

邹振伟,男,1972年5月生,汉族,贵州兴仁人,本科学历,1995年9月参加工作,199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5年9月至1997年5月,六盘水市水城县双戛乡科员;

1997年5月至1998年5月,六盘水市水城县委办秘书科副科长(股级);

1998年5月至2000年5月,六盘水市水城县委办副科级干部;

2000年5月至2000年7月,六盘水市水城县委督查室主任(副科级);

2000年7月至2000年12月,六盘水市水城县发耳乡党委副书记(副科级);

2000年12月至2002年9月,六盘水市政府办秘书处副处长(副科级);

2002年9月至2002年10月,六盘水市政府办主任科员;

2002年10月至2003年2月,六盘水市政协办主任科员;2003年2月至2003年10月,六盘水市政协办秘书科科长;

2003年10月至2007年8月,六盘水市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2007年8月至2013年4月,六盘水市钟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贵州新红桥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3年4月至2013年9月,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13年9月至2015年2月,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党委常委、六枝特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分管常务工作);

2015年2月至2017年5月,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党委副书记;

2017年5月,因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017年6月至2017年11月,六盘水市投资促进局主任科员;

2017年11月退休。


责任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