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定分站 > 热点资讯 >

易县举办“寨头惨案”纪念活动

来源:长城网 编辑: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1-10 14:57:54
导读: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何树国 张伟)11月6日,易县桥家河乡党委将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寨头惨案纪念亭举行寨头惨案76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何树国 张伟)11月6日,易县桥家河乡党委将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寨头惨案纪念亭举行“寨头惨案”76周年死难者纪念日纪念活动。易县县委统战部、桥家河乡党员干部及所辖村党支部成员、寨头村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龙之媒小学师生等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狼牙山陈列馆馆长李芳与现场干部群众共同回顾了寨头惨案发生始末。1943年11月,日军在桥家河一带将搜捕到的八路军伤病员、地方干部及抗日群众共计108人,在寨头村集体枪杀坑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寨头惨案”。为此,晋察冀军区向全国同胞及同盟国提交《为寨头及北城子惨案向全中国全世界人士控诉日寇残暴罪行》书。为悼念死难同胞,每年农历十月初十,当地百姓都会自发集会进行纪念。
 
  当日,易县作协主席李文通宣读了祭文,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通过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纪念活动结束后,易县文化馆组织县内宣传文艺工作者为当地干部群众演出了以抗战时期桥家河乡杏树台村拥军模范崔老唐为原型的话剧《半块饼子》,生动演绎了崔洛唐救护八路军战士的故事,体现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和骨肉亲情。情至深处,观者无不落泪。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回首苦难岁月,更觉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为建设家乡、为服务群众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