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定分站 > 热点资讯 >

扶贫与扶志结合 曲阳探索建立“爱心扶贫超市”

来源:长城网 编辑: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1-10 14:57:07
导读: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郭英焜 薄丽丽 见习记者周绍谦)近日,曲阳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郭英焜 薄丽丽 见习记者周绍谦)近日,曲阳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不断创新扶贫模式,探索建立了“爱心扶贫超市”。
 
  今年秋季,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爱心扶贫超市”揭牌,这是该县建立的首个“爱心扶贫超市”试点村。超市内的物品大多来自社会捐赠,其中,家用电器、棉被、羽绒服、米面粮油、轮椅、药品等爱心物品共计5608件,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
 
  据了解,“爱心超市”采取“物资捐助、超市运作、积分兑换”的运行模式,通过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促使困难群众崇尚劳动、自立自强,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不断促进文明新风、改善村容村貌。
 
  为规范管理“爱心超市”,形成长效运营机制,曲阳县党城乡出台了《党城乡喜峪村“爱心超市”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喜峪村“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喜峪村“爱心超市”日常管理制度》《喜峪村“爱心超市”爱心积分奖励细则》;成立喜峪村“爱心超市”管理领导小组和爱心积分评定小组,负责超市的组织动员、建设协调、物资调度、积分考核等工作,每月对各户积分进行考核并公示;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对在评定爱心积分过程中出现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行为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取消该户贫困户爱心积分卡使用资格。
 
  据悉,曲阳县扎实推进社会扶贫,探索推广扶贫新形势,争取帮扶企业大力支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激励引导贫困群众自己动手,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