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 > 动态报道 >

黄土梁子镇壮大生态农业产业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编辑: 马明轩 时间:2022-03-07 10:11:41

近日,经过备料、装袋等各道严谨的工序,黄土梁子镇杨杖子村物华食用菌园区698个大棚的香菇开始入棚种植。这是该镇一直以来大力发展农业生态产业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307101352.jpg

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道路上,平泉市黄土梁子镇立足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以打造现代产业聚集区为目标,不断创新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培育食用菌、设施园艺、观光采摘等生态农业产业,促进巩固脱贫成效与生态环保融合发展,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307101343.jpg

立足优势,探寻路径。立足农业大镇区位优势及特有的气候优势,以生态农业产业为突破口,破解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带来的效益不高等难题,推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全镇发展香菇等食用菌产业共计8000万盘(袋),年产值达4亿元;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生态养猪产业1处,每年平均盈利近200万元,同时积极发展火龙果、阳光玫瑰、锦绣海棠、奶油草莓等种植观光采摘基地6处。实现每个村社区都有生态农业带动。

微信图片_20220307101355.jpg

做好服务,引导发展。立足未来,严格标准规范制定黄土梁子镇农业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切实从规划谋划保障发展方向,对发展相关产业的企业与个人提供各项服务,对从业者从土地流转、技术服务、市场销售多个环节给予支持。同时,同时定期农村党建+产业观摩活动,引导各村社区从事产业者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共同促进全镇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激发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实施项目,搭好平台。准确了解和掌握最国家省市新政策和投向,以政策投向带动项目谋划,主动从规划、论证、可研等各环节出发,超前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前期各项工作,打有准备之仗。加强对上争取资金的主动性,尽最大努力与上级有关部门多衔接多汇报,争取获得上级更多支持,为争取项目资金做好铺垫,打好基础,2021年以来该镇共实施政策性资产收益项目10个,总投资1200余万元,为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下一步,黄土梁子镇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以平泉市“1365”工作思路为引领,强化“一心四极”区位优势,对现有农业产业规模再扩大,成效再提升,重点带动脱贫群众家门口务工、使其收入稳定增加,扩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进程。(张嵛琨)



责任编辑:马明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