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太行时评 > 百家争鸣 >

给学生放“春秋假”,究竟卡在哪儿

来源:长城网 编辑: 时间:2019-11-05 09:26:56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交了《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黄细花建议,将春假设立在“五一”前后、秋假设立在“十一”前后,假期可以设计为10至15天左右,配合推动职工带薪休假,以便父母和爷爷奶奶带着孩子旅游度假。

  教育部在《答复》中强调:由于学校假期调整涉及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从近些年探索情况看,大部分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均持积极而谨慎的态度。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春秋假,还需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入评估。教育部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

  教育部官网“建议提案办理”栏目11月1日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212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这份落款时间为9月25日的文件回应了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

  教育部在《答复》表示:根据规定,各地在保证中小学校完成国家规定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课程实施举措,积极探索安排春、秋假,特别是把春、秋假安排与开展游学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放假通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黄细花代表关于落实春秋假的建议,不仅符合季节特征,也能让孩子们在更舒适的季节出游,能够真正体验到旅游的快乐,让身心得到放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指出了游历的重要性,不能坐在家中死读书,需要走出去,实现游学结合,提升整体素养。

  事实上,早在2013年,我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即提出,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

  目前,仅有浙江杭州、嘉兴等少数地方,实施了春、秋假,进行了课外实践活动、研学旅行等方面的探索,并未在全国推广开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次教育部关于春秋假的答复,肯定了各地试点的积极态度,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春秋假”,仍然还需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入评估。并表示“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显然,有可能会在全国推广春秋假,但并无时间表,尚需继续等待了。

  由于我国地域经济差距较大,教育发展水平亦参差不齐,各地民众对春秋假的态度也不一样,经济发达地区更积极些,倾向于给学生放春秋假。这也容易理解,毕竟放春秋假后,游玩也需要花钱,收入高的家庭能够承担,低收入者就望洋兴叹了。而且,还有很多人担忧,孩子放春秋假了,家长却没放假,没时间陪同,弄不好又要送到补习班去,还不如继续在学校上课的好。

  显然,给学生放春秋假有现实需求,但也有现实因素制约,需要多个部门协调,制定稳妥的实施方案,以及配套的休假政策,才能真正实现,否则就会沦为一纸空文,只有少数学生可以受益。

  具体而言,不妨采取渐进措施,制定一个分地区落实的春秋假时间表,让一线城市、发达地区先行一步,中西部地区慢行一拍。同时,将学生春秋假与家长带薪休假制度联动起来,让学生和家长能够一起休假,以满足家庭旅游、度假的基本条件。


责任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