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太行新闻网

城市: 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 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正定太行资讯京津冀网事中国风景线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保 > 安全生产 >

今年我省应急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左右

来源:河北工人报 编辑: 马明轩 时间:2021-03-26 14:09:55
导读:2021年,河北省应急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左右。

今年我省应急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左右

年内评定重点龙头企业30强,年底力争培育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36家左右


  日前,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河北省应急产业2021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提出,2021年,河北省应急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左右。培育行业骨干企业,年内评定应急产业重点龙头企业30强,年底力争培育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36家左右。


  强力打造“2620”产业格局。推动张家口怀来、唐山开平2个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培育认定6个省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壮大20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在特色产业集群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0项以上,不断提高应急特色产业集群主导产品附加值。


  培育行业骨干企业。推动150余家应急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等特色行业新增规上企业50家以上。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聚焦打造优势产业链,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力度,促进应急产业全产业链系统集成;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项目资金、用地、环保、税收等要素保障,对省市重点应急产业项目实施台账管理、跟踪服务。


  增强产业创新研发能力。遴选一批处置救援、公共卫生等面向我省应急保障重大需求的产业链,持续加强研发投入;组织省应急产业龙头企业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统筹资源建好现有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等应急技术创新平台,构建市场化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建立研发设计、展示演示、培训演练、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


  推进应急产业融合发展。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新材料等在应急领域的集成应用,打造1—2个“产品+服务+保险”“产品+服务+融资租赁”等应用新模式。


  强力推进市场培育。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应急产品推广力度;加强应急产业国家、行业标准的贯彻实施;大力支持我省应急物资企业进入国家《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目录》《安全应急装备目录》《应急物资生产商参考名录》,提升我省应急物资企业在各级政府采购中的比例。


  加快产业对接合作。积极落实京津冀三地应急产业合作备忘录,举办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组织企业参加1—2次国内特色应急展览及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年内不定期组织政企研用对接会,完善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对接机制。



责任编辑:马明轩